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央行公开市场维稳 本周或“一逆一停”

2013年12月03日 17:17
T中
分析师认为,央行本周重新启用“一逆一停”的公开市场操作的可能性较大,本周若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央行应会顺势回笼部分流动性

  【财新网】(记者 杨娜)周二央行公开市场进行了18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较上周二的320亿元继续缩量,中标利率持平于4.1%。

  在度过上周的月末时点后,又将面临年度大考,这对资产负债表过度扩张的银行而言存在较大压力。“虽然12月存在万亿级的财政投放,但由于时点偏后,缓解效果也有限,为防6月钱荒重现,预计央行还会通过温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维稳流动性。” 中航证券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杨鹏飞告诉财新记者。

  尽管央行近期一直启用逆回购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并未因月末临近而加大逆回购操作的规模,反而近期逆回购操作较上周呈现递减的趋势,显示央行在救市同时不忘进行货币政策的预期管理。市场预计,逆回购操作的规模和价格都透露了,监管层仍然偏紧的货币政策操作思维。

责任编辑:付涛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