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易纲:继续积累外储边际成本大于收益

2013年11月21日 09:04
T中
中国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但是当前无论用哪种模型测算,都已经过了外汇储备最优量;利率、汇率、资本项目等方面的改革,必须全国统一考量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1月21日,央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北京表示,中国高达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于中国经济有利有弊,但目前看,继续积累外汇储备的边际成本大于边际效益。

  易纲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长安论坛”上表示,高额的外汇储备,利处在于可以增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提高国际偿付能力,稳定人民币汇率,而弊端在于,大规模的顺差使得资源和环境承受压力,央行对冲操作的成本提高,银行经营行为扭曲。

  他表示,中国需要保持一定规模的外汇储备,但是当前无论用哪种模型测算,都已经过了外汇储备最优量,弊端的影响较显著,而国际收支平衡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