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银行间流动性紧张是央行之错吗

2013年11月19日 16:07
T中
当前的利率市场化与畸形投资体制及房地产市场结合,金融脱媒仍依附于银行机构与银行机构金融套利行为渐成趋势,是当前流动性结构性紧张的深层次原因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陈龙)上周,随着央行继续锁长放短和偏紧的一逆一停的公开市场操作,市场再一次感受到流动性紧张的压力,市场的资金价格呈现快速上升的势头,以7天质押式回购为例,其资金利率从周二3.5989%的低位一路飚升,到了周五开盘,一下子就封到了5.2%的高位,并且全天维持紧张和高位。一时间,央行又成为了众矢之的。然而,这样的局面是央行的错吗?

  央行一直以来中性平衡的货币政策对于市场流动性现期和预期引导已经成为市场的心理基础,而此次的公开市场偏紧操作已经有事先的预期,不应该会有如此大的反应。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