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凯投:中国放松生育政策经济影响不大

2013年08月14日 16:45
T中
对中国而言,最大的挑战不在于劳动力的萎缩,而是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将会放缓,这会让中国追赶发达国家变得更加艰难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在德意志银行、美银美林等对中国人口政策可能的变化作出评价后,另一家国际研究机构凯投宏观提出,尽管适龄劳动力渐显紧缺的现状可能令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出现松动,但短期来看,这种改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提振作用有限。

  总部位于伦敦的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 8月13日发布报告称,劳动力大幅下降对经济的冲击会令政府思路改变,但生育政策全面放开不太可能立即出现。

  凯投宏观认为,即使中国政府彻底放开生育二胎政策,这些新生儿要成长为适龄劳动者仍需要至少15年的时间,在一些情境中,时间甚至会更长。即使政策放开后,生育率出现上升,政策效果也很难在短期内显现。与此同时,政策放开后,到底有多少家庭会选择更多生育仍然未知。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城市居民可能是这一政策变化的直接受益者,但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并不愿意生育第二胎。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于东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