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张维迎:国有企业大大削弱政府的力量

2013年06月01日 17:27
T中
国企效率低,本身导致资源浪费,使得政府收入来源大大减少,不公平竞争还减少了就业机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定因素

  【财新网】(财新网 田淑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6月1日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最强大的政府不是权力不受限制的政府,而是权力受到限制的政府,即有限政府。国有企业的存在,表面上似乎加强了政府的力量,其实因其效率较低且造成不公平竞争,反而大大削弱了政府的真正的力量。

  张维迎在2013正和岛岛邻大会上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讲到的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这个笼子只能是《宪法》和法律,其他的东西都不会成为锁住权力的笼子。

  他认为,《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就相当于政府对老百姓作出了承诺,政府依照法律办事,会接受老百姓的真正的监督。这样的体制下,政府能得到民众更多的信任,政府的权力反而变得更大了。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