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高尚全:让超额外汇储备回归实体经济

2013年05月03日 21:12
T中
高尚全等撰文提出,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核心理念是要将超额储备剥离出来,让它回归到实体经济再生产运动中,以服务国家经济发展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经济学者高尚全等认为,当前,中国外汇储备已持续数年出现异常,主要表现是外汇储备中的超额储备已远远超过正常范围,由此也导致中国货币发行主控权受到严重冲击、国际净资产大幅贬损和国内通胀等问题。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华顿经济研究院院长沈晗耀、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三位学者,在今年第5期财新《中国改革》月刊撰文称,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改革现有的外汇体制,将权益性的超额储备,从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剥离出去,上交国库,用于组建“中国外汇基金”,让这部分滞留在虚拟经济领域的国际净财富,回流到社会再生产运动中去,以保障中国总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