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刘世锦:稳定经济增长仍依赖投资

2013年03月31日 14:19
T中
刘世锦认为,短期之内要防止投资回落幅度过大的问题,不认可消费和服务业将成为未来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观点
  【财新网】(记者 杨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3月31日参加“第二届岭南论坛”时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指出,虽然投资比重有所下降,但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关键因素还在投资。
  
  刘世锦认为,欲在转型期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还需依赖投资,尤其是终端投资,从而化解制造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短期之内要防止投资回落幅度过大的问题。
  
  刘世锦说,目前,中国投资的增长速度已经开始回落,如果投资比重进一步下降,经济增长速度自然也就会降下来。对消费和服务业未来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观点,刘世锦表示否定。
  
  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刘世锦说,“人民币升值的潜力很大,但能否升值仍存在不确定性。汇率问题的核心在劳动生产率,要看劳动生产率能否持续有效的提升。”
  
  同时,刘世锦还强调未来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来自于改革,而改革最根本要解决的还是提高生产率问题。当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后,能否提高生产率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一道难题。▉

责任编辑:卢彦铮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