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研究人员称对住房交易征税将推高房价

2013年03月12日 06:59
T中
倪红日认为,目前很多城市住房总体供小于求,在交易环节征税,税负会转嫁给买房者并刺激房价上涨;最好的政策工具是在保有环节征税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 王长勇)“目前情况下,在交易环节增加税收,只会推高房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近日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房价只有在供求平衡或者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才能基本平稳甚至下降。

  国务院3月1日公布新“国五条”细则,就房地产市场调控提出最新要求,其中包括对出售自有住房应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等举措。

  政策公布后,各地房地产交易大厅连夜排队过户的情况延续多日。“这就是市场对政策的反应。”倪红日说,中国的住宅绝大多数已经市场化,房地产价格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个人所得税的严格征管,能否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关键是看政策能不能促进供给增加,限制不合理需求。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