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邱晓华:减税减费更要减人

2012年12月15日 22:25
T中
如果维持现在庞大的官僚体制、全能政府,税不可能减下来

  【财新网】(记者 邢昀)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12月14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眼下中国最重要的,除了减税、减费,更要减人。

  他认为,如果维持现在庞大的官僚体制、全能政府,税是不可能减下来的。

  “讲减税、减费,我都同意,但是在我看来,眼下中国最重要的,要减人。”邱晓华用拆庙、减和尚来比喻应当裁减公务人员。

  他还提出,政府应该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不应政府从事的职能则交给市场、交给民众。对于强调责权利统一,他称,如果要减税,政府也要减少相应的责任,由企业和个人承担起应尽的责任,把权利和责任平衡起来。

  邱晓华表示,税收的随意性,收费的随意性,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监督。因此,应通过法律程序,增强税收支出的透明度,让纳税人知道钱花到哪里。同时,优化支出结构,把税收运用到应该去的地方,遏制乱花费。■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