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贺铿:财税体制可体现强中央弱地方

2012年12月15日 21:35
T中
转移支付必须以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按照一个系数转移地方,且进入地方预算,接受地方人大的监督

  【财新网】(记者 邢昀)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12月14日在一论坛上提出,在当前发展水平下,考虑到地区差异,财税体制可以强中央、弱地方。

  他在谈到当前财税体制时指出,因为中国地区发展差异十分大,中央财政(一部分)是转移到有待发展的地方,如果没有足够的中央财力,科学发展、均衡发展就不能实现。“我是希望强中央、弱地方。”他就此强调。

  他举例称,东西德合并后,东德经济发展水平非常落后,德国中央财政中近80%的部分向东德转移,促进东德的发展。尽管西德老百姓曾经不满,但是从未来整个国家的发展来看,这个举措是合理的。“中国现在发展差异很大,如果削弱中央财政,富裕地区财政收入更多,发展会相当不平衡。”他称。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林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