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惟真减税能稳增长

记者 王长勇
2012年07月25日 08:10
减税是正确的短期政策、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

  【财新网】(记者 王长勇)中国经济增速二季度继续回落,政府再次重申减税。“当前要特别注意完善结构性减税。”

  宏观税负过高抑制经济增长。早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经济学家吴敬琏就呼吁应通过减税鼓励民间投资。至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减税呼声更加强烈。

  但是,十多年来,对业界、学界和公众的呼吁,政府始终未有实质行动予以回应。

  财政大规模扩张投资、银行大量投放信贷,成为政府应对两次危机的主要举措。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已延绵五年,宽松货币政策发挥到极致,货币供应量超过90万亿元,已近GDP的2倍;助力经济刺激的巨额信贷投放,其不良率上升已开始敲击银行风险之门;地方政府土地收益锐减,背负的10多万亿元债务还本付息已无腾挪空间,多以展期和借新还旧遮掩违约风险的暴露。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