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应暂时减免奶粉进口环节税

2012年04月02日 11:09
T中
对涉及普通民众生活的进口商品,应降低甚至取消进口关税,降低进口增值税;对奢侈性消费的高档品,应适当提高税负水平

  财新记者 王长勇  

  “进境200元奶粉须交10%税”实为虚惊一场。海关总署上周公布修订的进境物品归类表和完税价格表,并没有对进境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寄物品免税政策作出调整。

  进口奶粉征税一事扩散成为类似公共事件,其主要原因是国产奶粉近两年频繁发生严重质量问题,而政府监管、查处不力,导致消费环境恶化,消费者信心极度脆弱。在此情况下,进口奶粉税率或免税额的任何收紧,都可以引起广泛不满。

  实际上,进口税收政策此时应发挥调节功能,借鉴“SARS”期间部分进口物品和药物减免税的做法,在一定期限内减免奶粉进口税收,这样既可扩大消费者选择范围,保证消费者及婴幼儿健康,又可倒逼企业痛改前非,并使政府监管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