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林永生:中国应如何减税?

2012年01月16日 16:15
T中
中国政府应该推进“潜水型”税制改革,即降低政府税收总量,同时改革税制结构,从间接税制向直接税制转变

  【背景】2011年,减税的呼声此起彼伏。经济学家们通过各种方式,呼吁政府切实减税,为中小企业减负,为居民收入加码。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在2011年试点了部分减税措施,比如,上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改革。初步估算,上海2012年由此产生的税收减免额可达100多亿元。

  学者及观察家们对中国总体税负的担忧,由来已久。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经济学家谢国忠撰文说,2012年中国将面临的最重要的考验,是长达20年的投资与出口增长模式将终结,转向新的增长模式需要进行痛苦的改革。如果中国拒绝变革,接下来就会经历失败的十年。中国承受不起一个失败的十年。要避免这种命运,中国必须改革,恢复增长,其中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减税。中国需要立即减税1万亿元人民币来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杨哲宇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