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年终奖个税“1元税差” 违背税收中性原则

2011年12月09日 17:55
T中
根据修订后《个人所得税法》,“1元税差”的最低临界点,由6000元上升至18000元;财税部门制定的年终奖征收个税方式,扭曲了纳税人的经济行为,严重违背“税收中性”原则

  【财新网】(记者 邢昀)年关将至,年终奖发放如何缴纳个税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今年9月1日起,全国开始执行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相应的年终奖缴纳个税也会依据新的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税率表进行。“1元税差”的最低临界点由此升至18000元。

  根据修订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工薪薪金所得税率结构由九级调整为七级,15%和40%两档税率取消,最低一档税率由5%降为3%,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相应的年终奖缴纳也会依据新的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税率表进行。 

 

表一: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5]9号)规定,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

责任编辑:王长勇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