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方风雷:经济走向不清晰

2011年09月24日 08:42
T中
方风雷现任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说,现在中国,美国,欧洲,日本,经济的情势都不清晰

  9月22日(周四)下午,财新网新版发布会暨财新朋友会在北京藏品汇召开。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参加了会议,以下为他的发言摘要:

  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8年以前,第二阶段就是亚洲金融危机以前,第三阶段就是这次的金融危机。都和金融有关,和国际有关。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和世界经济基本上融成一体了。互相影响的程度很深,所以这次美国和欧洲出现问题,对中国影响很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说,现在经济情势的基本面是不清晰,不确切,我觉得中国经济的走向也是这样,不清晰。比如,美国到底是好还是坏,我们看不出来。不好的东西一大堆,好的东西也一大堆。欧洲一样。日本是三大发达体当中最不好的,但也有好的地方,比如日本任何城市的公共厕所,装备都是最好的,最干净的。社会组织最完善,社会保障最好。日元那么贵了,人家出口还是出口很好,说明创新能力很强。人家GDP不如你,但GNP比你强,起码产业公司完成了全球布局,比如,索尼和丰田汽车全球布局已经成功。


版面编辑:张也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