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制造业PMI反弹并非经济触底回升

2011年09月02日 14:59
T中
经济学家认为,8月PMI属季节性反弹,并不具有经济回升的转折性意义;下半年CPI环比上涨的季节性压力较大,货币环境维持目前偏紧状态

  【财新网】(记者 陈璐)虽然8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至50.9%,但经济学家认为,8月PMI属季节性反弹,并不代表经济的好转。如果剔除季节性因素,经济仍处于稳步回落阶段。

  9月1日公布的8月官方和汇丰中国PMI指数均有所回升,分别至50.9%和49.9,前者结束了该指数持续3个月的季节性下跌。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本次PMI回升幅度明显低于过去六年同期0.7个百分点的平均升幅,由于制造业传统上从8月开始将步入旺季,而官方公布的PMI指数又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因此8月PMI指数的回升主要并不具有转折性意义。增幅低于历史均值,则显示在持续的紧缩政策影响下,经济活动仍在继续放缓。

责任编辑:朱长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