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经济

央行官员呼吁约束财政赤字治理通胀

2011年07月04日 17:04
T中
央行官员撰文称,长期的赤字与国债融资依赖会使财政部门成为某种意义上的通货膨胀支持者

  【财新网】(记者 徐明)“政府天生具有制造通货膨胀的动机”,“长期的赤字与国债融资依赖会使财政部门成为某种意义上的通货膨胀支持者。”但在中央银行意识到通货膨胀压力,并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时,财政部门往往会有不同的声音。

  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副行长张远军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上撰文表达了上述观点,并指出,解决好当前的通胀问题尤其需要财政部门与货币当局的全面协调。

  这篇名为《通货膨胀的财政动因》的文章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学派的代表人物弗里德曼,奥地利学派的经济学家罗斯巴德的分析称,“货币过度增加而引致的通货膨胀是政府制造的”,“政府天生具有制造通货膨胀的动机”,货币量的增加是由于政府需要解决自己的财政问题。

责任编辑:王玉虎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新能源车险难题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